“房奴”和“无房族”有何差别?内行:10年后,差距一目了然

时间:2021-09-29 15:41:58       来源:林妹妹爱吃鸡 企鹅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6.22%,当时的人口总数为12.4亿人,因此当时城镇常住人口的数量约为4.49亿;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89%,城镇常住人口的数量为9.02亿。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过去20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对于这些在城市打拼的人来说,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在城市居住的问题。解决在城市中的居住问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选择在城市中买房,在城市中买房之后就能拥有相对稳定的居住环境;另一种就是选择在城市中租房,在城市中租房的成本相对比较低,人们不需要承受太大的压力。

因为过去20年房价的大幅上涨,现在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处于偏高的水平,尤其是一些很多人关注的大城市,房价更是高不可攀。如果购房者想在大城市买房的话,需要承受非常大的买房压力,虽然租房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是相比买房来说,租房承受的压力要小很多。

因此现在城市中出现了两个庞大的群体,首先是买房的群体,因为买房需要承受巨大的房贷压力,因此买房群体也被称为“房奴”;另一个是租房的群体,这类人为了避免买房的巨大压力,或者暂时还买不起房子,目前选择租房,租房群体通常也被称为“无房族”。

对于在城市中打拼的人来说,买房和租房各有优缺点,选择买房有选择买房的理由,选择租房也有选择租房的原因。

首先谈一下租房相比买房的优点:

租房最大的优点就是成本低,在大多数城市,每个月租房的成本都在1000~1500元之间,租房者基本上不会因为租房而承受巨大的压力。而买房需要付出的成本比较高,假设购房者购买一套100万的房子,首先需要拿出30万的首付款,然后每个月需要支付的房贷也超过4000元。对比之下就可以看出租房和买房的成本差距,选择买房确实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另外租房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如果购房者选择买房的话,基本上就被锁死在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区域,即使购房者想换工作,也会因为房子的原因而放弃。相比之下租房就显得更加自由,拥有更多的选择。如果租房者有换工作的想法,就可以选择换一个新的地方租房,去寻找新的工作,即使租房客想换一个城市生活,也可以毫无压力搬往另一个城市。

然后谈一下买房相比租房的优点:

买房其实是一个积累资产的过程,购房者虽然每个月需要还几千的房贷,但是这几千的房贷并不是真的消失了,而是变成资产储存在房子中。购房者买房之后承受比较大的压力,在花钱方面就不会那么放纵,比不买房的人能攒下更多的钱,这些钱储存在房子中,会逐渐变为购房者的家庭资产。租房的成本虽然比较低,但是每个月的租金是真的消失了,因为这些租金都变成了房东口袋中的钱,加上租房客的压力比较小,平时的生活开销会更多,并没有真正积累资产。

同时买房能给个人或者家庭带来安稳的居住体验,对于进入城市打拼的人来说,就相当于在外面漂泊,只有居住在自己的房子中,才能真正感受到安稳和踏实,才会有家的归属感。而租房相对来说并不稳定,因此租房很难感受到安稳踏实的感觉,并且租房需要经常搬家,搬家的过程也是非常痛苦的过程。

结合上面租房和买房的比较,其实租房和买房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至少从目前的观点来看,租房和买房各有千秋,并不能说确定选择哪个更高。

不过有内行人坦言,虽然前期租房和买房的差别并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租房和买房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10年后,“房奴”和“无房族”的差别会一目了然。

上文中我们也提到过,买房虽然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也需要付出很大的买房成本,但是所付出的这些买房成本都变成了房产,而每个月还的房贷也基本上等同于在存钱。笔者很认同一个朋友的观点:买房的本质就是逼着你存钱,这也是买房的一大优势。

我们观察“房奴”和“无房者”的生活状态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差别,因为房奴需要承受很大的房贷压力,因此房奴的生活一般比较拮据,能攒下更多的钱,而“无房族”没有太大的压力,因此平时的生活开销会更多。

最后我们发现,不管是“房奴”还是“无房族”,最后手中基本上都没有存款,或者存款非常少。不过虽然“房奴”手中没有存款,但是房奴名下会有一套房子,房子才是真正的资产;而“无房族”如果没有存款的话,就真的是一无所有。

还有一点我们需要注意,如果购房者选择等额本息买房的话,每个月还房贷的数额是固定的。我们不可以忽视通货膨胀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货币会发生贬值,这就意味着购房者的贷款压力会越来越小。而反观“无房者”这边,随着时间的推移,租金成本会越来越高,现在的租金成本是一两千元,可能10年后租金成本会变成三四千,最终会比每个月的房贷还要高。

因此虽然前期选择买房和选择租房的区别并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只会越来越大。很多人喜欢把租金和房贷相比较,事实上这两者没有比较的价值,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房贷是固定不变的,而房租成本是逐渐升高的,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房奴”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小,而“无房者”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总而言之,房子是人们在城市中生活的保障,如果确实有在城市中长期发展的打算,还是建议在城市中买一套房子,即使前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房贷压力会越来越小,最重要的是几十年后手中有一套房子,这是租房几十年完全不能相比的。

关键词: 无房族 房奴 生活 开销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