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C.Cloud 2021走进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共创VR产业新时代

时间:2021-04-26 22:39:04       来源:壹点网

以云和AI为核心的全场景智慧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并帮助各行各业重构体验、优化流程、使能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每一个开发者,都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更是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了不起的全场景智慧答卷离不开每一个了不起的开发者!2021年4月25日,HDC.Cloud 2021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分会场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2F宴会厅隆重举行,现场围绕沈阳VR产业投资与补贴政策进行了解读,并聚焦华为Cloud VR产品技术展开了学习和分享。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申世英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全省把数字赋能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目前全省有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节点已经上线运行,5G基站数量超过2.5万个,都位于东北首位。同时,虚拟现实产业作为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也在辽宁加快布局,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等多家研究院所和企业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众多应用领域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申世英相信,HDC.Cloud 2021大会的成功召开也必将推动辽宁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迈上一个“快车道”。

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强也发表了致辞,他认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风起云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新阶段,以“智变”推动产业创新是实现数字经济质变的新动能。和平区充分发掘自身优势,走出惯性思维,传播数字经济的新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助力和平区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打造VR产业新高地

2019年,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了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今年为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再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申世英、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关浩、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强、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产业处处长李聪、华为公司辽宁云与计算业务部部长王伟、华为公司音视频产业发展总监邵刚、华为公司辽宁华为云业务部部长毛斐等领导共同上台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现场,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还邀请了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投融资部部长钱雨对VR产业投资趋势进行了解读。他认为VR产业历经春夏秋冬的洗礼,目前已经到了高速发展期,行业从业者要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抵御巨头的进攻,第二个是如何实现技术的迭代,能坚持到最后的企业往往会变成“独角兽”,下一轮的“春天”肯定会比这一轮要好。

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投融资部部长 钱雨 进行主题分享

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封宇为大家解读了《沈阳市和平区VR云服务资源补贴管理办法》。为了充分发挥华为Cloud VR技术价值,促进和平区VR企业集聚,和平区对领军型、税源培育型,成长型三类VR相关企业,根据企业的注册资本、营业额等情况,实行不同额度的资源补贴。在和平区内注册并纳税的VR相关企业与和华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企业均可以申请补贴,助力不同规模的企业快速成长。

华为Cloud VR为产业注入创新力

面对云VR商业时代的“新航海”,华为音视频产业发展总监邵刚表示:“信息升维将是未来三十年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VR将成为新的生产力与5G、数据、算力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融合,驱动数字经济向数据智能高阶发展,成为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核心枢纽。”面对VR产业的巨大前景,硬件终端、工具平台到应用与内容,每个环节都有许多企业蓄势待发,传统VR向Cloud VR演进成了必然趋势,支持云端渲染的华为Cloud VR对于提升用户体验、降低用户消费VR成本、保护VR内容版权、普及VR商业场景等方面都有巨大价值。

华为公司音视频产业发展总监 邵刚进行主题分享

华为云渲染高级架构师李东升还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华为Cloud VR产品技术分享,华为VR云渲游平台基于华为云基础设施多元架构、极致性能、端边云融合等优势,依托华为在处理器、GPU等领域多年技术积累,针对强交互类VR场景赋能客户开展实训教学培训业务;并基于沈阳VR云创新中心实验室开展测试,面向工业、建筑、政务、教育、家装等行业,为多类型VR终端协同互动场景带来了持续创新能力。

VR/AR产业热点洞察,2021将迎来井喷

对于很多人来说,AR和VR有何区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产业专家胡可臻博士还针对当下VR与AR产业热点洞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广义上VR包含AR,狭义上则彼此独立。从产业侧来看,自2006年到2019年以来,VR/AR成为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中唯一连续存在13年的一类新兴技术,VR已成为产业界与各地政府发展焦点,AR则处于技术成熟与产业间迁移中。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产业专家 胡可臻博士 进行主题分享

胡可臻博士还认为,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的优势,沉浸式云XR(拓展现实)技术被产业界寄予了厚望,它可以实现虚拟和现实的完美融合,构造出一个“以假乱真”的虚拟视界。而虚拟现实较长的产业链条与交织融合的创新体系,将驱动厂商由供需合作向生态协同升级。胡可臻博士还参考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分析VR技术供给与用户需求的潜在关联,并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华为等产业链代表企业共同发布的《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进行了梳理,目前30余家参与单位约覆盖XR产业链32个环节中26个,2021年虚拟现实也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

在4月25日的HDC.Cloud 2021主会场,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业务CEO、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带来了包括AI盘古大模型及基础软件多样性计算等在内六大创新技术,并宣布“沃土云创计划”正式启动,华为云将投入1亿美元,提供云资源、技术赋能和商业推广支持,覆盖容器/微服务、SaaS化、大数据、AI、视频、智能边缘等六大技术领域。而虚拟现实的全面应用,离不开强大算力与创新服务的支撑,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将发挥VR创新基座作用助推VR产业发展,属于VR产业开发者的时代已经来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