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多措并举让古树“活”起来

时间:2022-10-29 16:54:27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古树名木是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是历史与文化的象征,亦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据最新统计,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现有古树名木1265株(包括18个古树群),其中千年以上古树有7株。近年来,由于城镇化水平不断推进、农村人口流失、群众保护意识不足等,部分古树名木存在土壤贫瘠、病虫繁殖、树枝折断、树体腐烂、树洞积水等现象。龙游县通过开展古树隐患大排查,启动古树救护保护工作,实施集生态科普、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古树保护工程,从古树微公园到古树名木文化地标建设,让古树“活”起来,助力乡村振兴新业态,促进美丽乡村新经济。

一是纳入网格管理,落实巡查管护责任。严格按照《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有关规定,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全县古树名木林长负责制,明确管护责任单位,要求养护责任单位严格按规定制定保护措施,对古树名木实行有效保护。同时,建立以护林员为基础的古树名木巡护队伍,通过精准划分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古树名木的监测和异常情况上报等职责编进护林工作手册,人手一本,压实每个网格的管理责任,让责任“植于心、付于行”,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落实,从而构建范围明确、责任清楚、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及时发现有效救治。

二是开展隐患排查,启动抢救复壮工作。为阻止古树名木衰老和损坏进程,恢复古树名木生机,龙游县启动古树名木安全隐患和损害行为排查工作,对濒危及长势较弱的古树名木进行受害原因分析,通过地上环境综合整治、地下土壤质地改良、病虫害防治、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保护措施,对濒危古树实施“一树一策”,有计划有方案地开展救护复壮,促进古树逐步恢复长势。同时,向当地群众科普古树保护抢救复壮理念及相关技术等,呼吁广大农户一起参与古树保护,共守绿水青山。

三是坚持政府引导,多维推动筹资机制。龙游县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拓宽林业生态价值实现的市场化路径,落实以县财政投入为主体、向上争取资金、吸引社会资金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引导和鼓励公众积极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加强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积极探索共建、捐建、冠名、认养等形式,广泛吸纳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古树名木保护。

四是打造古树公园,推动多元价值转化。通过制定保护措施,突出重点,科学修整枝条,拓宽空间,促进古树复壮,实施古树公园建设项目,以“古树公园+”战略将保护古树、文化传承、生态科普、全域旅游等有机结合,通过摄影、文创等产业协同发展,拓宽古树名木魅力展现途径,实现古树更高的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焕发古树新活力,植入古树新业态,构建古树新经济。目前,龙游县已建成樟亭驿、“实话石说”乡村振兴讲堂宣讲阵地等古树微公园和陈村村古树文化公园,有力推进古树在生态、经济、历史文化、美学景观等方面的价值转化,让美丽乡村既有“高大上”的园林设计,又有“接地气”的乡韵特色。

关键词: 浙江龙游 让古树活起来 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 文明程度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