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绛菊花产业富民优势愈加凸显

时间:2022-10-29 17:14: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每年菊花收获季节,走进位于吕梁山脚下的山西省新绛县泽掌镇光村,梯田里逾千亩黄灿灿的菊花竞相开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

光村是“中国历史名村”,近年来发展菊花产业,村民生活更加富裕,特色富民产业优势愈加凸显。

收获季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每天天刚刚亮,村民们就手持篮子走进田间开始采摘菊花,并将采摘好的菊花源源不断送往加工车间进行烘焙。

“今年我家种植50多亩菊花,成色不错、丰收在望,预估每亩产量1000—1500公斤左右,采摘后就直接送往村里的烘焙车间进行烘焙加工。烘焙好的干菊花当天就能全部销售,一亩地纯收入大概有4000—5000元。”新绛县泽掌镇光村菊花种植专业户薛经琪说。

近年来,新绛县泽掌镇积极引导当地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当地光照丰富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菊花种植产业。目前,已发展北京菊、杭白菊、婺源皇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千亩,菊花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同时,随着成片菊花盛开,梯田状的花海场面壮观,也引来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菊、观花、踏秋、拍照、游玩,成为城乡群众又一处新的观光旅游打卡地。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既可作为观赏植物种植,头状花序还是传统的常用中药材,具有降血压、明目、提神等功效,市场需求量非常大。

菊花种植还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栽苗、除草、施肥及采摘等日常田间管护。通过发展菊花特色产业,能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还能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提高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这一段,我基本上天天都来种植基地采摘菊花。这里离家非常近,活儿也不太重,当天工资当天就能结,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收入100多元。”正在种植基地采摘菊花的村民蔺大姐高兴地说。

按照“党建引领、集体增收、产业富民”的工作思路,光村依托“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头成立产业种植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菊花特色种植,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新引擎,构建起“党组织抓产业、村干部领产业、党员促产业、农户有产业”的农村产业发展新格局,助推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几年来,光村菊花种植基地通过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不断引进菊花新品种,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种植,不仅为村集体增加了经济收入,还能带动当地村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业,逐步形成集观赏、科普、采摘、加工于一体的特色富民产业。”泽掌镇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山西新绛 菊花产业 富民优势 中国历史名村

频道推荐